Sunday, January 6, 2013

找到Nikon D90拍攝結果不銳利的原因~~~~很瞎

買Nikon D90兩年多了,偶而會拿出來拍拍,除了重量大小關係不好攜帶外,還多一個被老婆嫌的原因:怎麼拍出來都糊糊的~~~,不騙你,我拍,我老婆拍都糊糊的,後來還因為這樣送去Nikon原廠機身調焦,回來還是一樣。

這週末,拿著D90拍自己的腳壓子,一直反覆測試(我用的是Tamron B005),想要找出原因,拍了大概有100多張,找到原因了,各位客倌參考參考吧。

原因是:合焦後,快門釋放的時間不對。

怎麼說呢? 也不知道怎回事,老婆跟我都有個怪怪的習慣,彼此都沒發覺,就是半按快門鈕,等合焦逼逼聲音響起後,還會停頓個1秒才整個押快門鈕,釋放快門。

這樣的後果,若拍攝的是靜物,還可靠練呼吸、VR鏡頭、減少手振來避免影響成像焦距與合焦焦距的差異;但,若拍的是移動中的小孩,怎麼做都沒用了,因為成像焦距與合焦焦距,早就不一樣了。

所以,後來改了拍攝的方式,改成不預先合焦,找到要拍的畫面時,直接押快門鈕到底,合焦與快門釋放一起來,一切就都不一樣了。

當然,前提要注意您相機的ISO、光圈、快門、AF-S、AF-C的配置,詳細請看D90的說明書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