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6, 2012

收音機的基本工作原理


收音機的基本工作原理
 收音機的電路結構種類有很多,早期的多為分立元件電路,目前基本上都採用了大規模集成電路為核心的電路。集成電路收音機的特點是結構比較簡單,性能指標優越,體積小等優點。AM/FM 型的收音機電路可用如圖所示的方框圖來表示。收音機通過調諧迴路選出所需的電台,送到變頻器與本振電路送出的本振信號進行混頻,產生中頻輸出(我國規定的AM 中頻為465KHZ FM 中頻為10.7MHZ ),中頻信號將檢波器檢波後輸出調製信號,調制信號經低放、功放放大電壓和功率,推動喇叭發出聲音。











1.調諧(即選台)與變頻
由於同一時間內廣播電台很多,收音機天線接收到的不僅僅是一個電台的信號。各電台發射的載波頻率均不相同,收音機的選頻迴路通過調諧,改變自身的振盪頻率,當振盪頻率與某電台的載波頻率相同時,即可選中該電台的無線信號,從而完成選台。
選出的信號並不是立即送到檢波級,而是要進行頻率的變換。利用本機振盪產生的頻率與外接收到的信號進行差頻,輸出固定的中頻信號(AM的中頻為465KHzFM的中頻為10.7MHz)。



2.中頻放大與檢波

台、變頻後的中頻調製信號送入中頻放大電路進行中頻放大,然後再進行檢波,取出調製信號。中頻放大電路的特徵是具有“中周​​(中頻變壓器)”調諧電路和中頻陶瓷濾波器。
      IC內部變頻電路送出的中頻信號從14腳位輸出,經三端陶瓷濾波器CF2將10.7MHz調頻中頻信號送往IC的17腳位輸入。465kHz的調幅中頻經T1中周選出後,送往IC的16腳位。中頻信號進入IC內部進行放大並檢波。因為鑑頻(調頻檢波)和調幅檢波電路都在IC內部,檢波電路的濾波電容因無法集成到IC內部,因而外接。
    C16即是檢波電路中濾除中頻載波的濾波電容,IC的23與24腳位之間的C15是檢波信號經濾波耦合到音頻輸入端的耦合電容,而2腳位外接的T2是FM鑑頻中周。










1 AM/FM 型收音機電路方框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CXA1191M/CXC1191P 的內部方框圖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